斯特拉夫‧馬希依瓦

Strive Masiyiwa

Econet是一家跨國電信集團,在超過15國有營運、投資和辦事處。在與辛巴威政府長期抗爭成功後,Econet於1998年成立。這項勝利打破該國政府長期壟斷的局面,帶動非洲私人電信業的全面發展。在這之前,辛巴威有70%以上的居民從未聽過電話鈴聲。


馬希依瓦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,每年都投入一定比例的收入於慈善事業。他和妻子創立了Higher Life Foundation,每年為4萬多名清寒學生支付學費;創立Capernaum Trust,為超過28,000名辛巴威兒童提供獎學金和醫療援助。


馬希伊瓦後來搬到倫敦,但他活躍和全方位的慈善事業仍持續在非洲發揮影響力。他於2017年入選《財星雜誌》全球前50大領袖,被認是非洲最慷慨的人道主義者之一。他也是「捐贈誓言」的一員(生前或去世後至少捐出一半財富),用自己的財富向飢餓、貧窮、伊波拉病毒宣戰。